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李聖淵專欄 #041】為何別人的蛋糕看起來特別大?反映出直銷業常見的什麼現象呢?又該如何解決?

若小明切割蛋糕,那麼小華就擔任先選擇其中一半的一方,反之,在小華切割蛋糕的情況下,就由小明先選一邊帶走,然而即使如此,仍會發生覺得對方的蛋糕更大塊的情況。

  小明跟小華拿出口袋裡的所有錢買了一個蛋糕,要切蛋糕分食時,兩人暗自於心裡盤算著待會切成兩份後,一定要吃較大的那一份,性急的小明用刀將蛋糕分為兩等分後,迅速地打包了其中一塊帶走,小明認為他已將蛋糕精準地分為兩等分,並帶回其中一份在家裡大快朵頤,然而小華卻心有不滿,認為小明那一塊更大讓自己吃了虧!這正是「別人的年糕看起來特別大」的寫照,心理學中將這稗現象稱為「認知偏誤」。

  小明看到小華不滿的神情時也感到相當不悅,自己明明準確地將蛋糕一分為二,再隨機將其中一塊帶回家,想不到卻遭受小華質疑,最後落得雙方不歡而散,小明因為自己確實已經公平地分米卻遭人質疑而不滿,而小華則認為,小明似乎為了滿足一己私心將比較大半的蛋糕帶走而不滿。

  這種情況下,只要將切割者與先選擇者安排為不同人,就能消除兩人不滿,在有共識的情況下將有限的資源(蛋糕)公平均分。意即,若小明切割蛋糕,那麼小華就擔任先選擇其中一半的一方,反之,小華切割蛋糕的情況下,就由小明先選一邊帶走,然而即使如此,仍會發生覺得對方的蛋糕更大塊的情況。

  我們社會中發生的所有糾紛,幾乎都與上述例子中所提到的蛋糕如出一轍,但只要將切割者與先選擇者安排為不同人,就不會造成雙方的嚴重不滿,可惜經濟社會中幾乎所有問題都沒這麼單純,通常強勢的一方會同時擔任切割與先選擇的角色,再者,切割者常在隱密之處私下進行,無法確認切割的過程是否公正無私,這樣的情況下,前述的小明與小華的不滿永遠無法解決。

  來看看在吃到飽餐廳的情況,餐廳裡滿是山珍海味,精挑細選之後帶了一盤美食到餐桌和朋友們會合,看到朋友帶回的餐點似乎更為可口,所以迅速吃完自己帶回的餐點後,再帶回跟朋友盤中相同的餐點,結果萬萬想不到朋友居然帶回自己剛剛吃過的餐點,代表朋友也認為我第一次帶回的餐點看起來更可口。前逋情況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舉例來說,旁邊的車道看起來比現在所在的車道更流暢,但改變車道之後,不知道為何原本的車道看起來似乎變得比切換過來的這條車道更為流暢;別人等侍的公車班次非常多,為何自己想搭的公車總是久久才來一班?朋友的兒子跟自己的兒子一同學習,為何他的兒子成績扶搖直上,但自己兒子的成績卻不見起色呢?我嘔心瀝血努力工作才賺這麼一點,隔壁鄰居看起來每天都在玩樂卻賺得比我多?專案內容都是我做的,為何大家都稱讚只有負責報告發表的人?釣魚時沒抓到的魚總是看起來特別大;為何我體弱多病,其他人卻如此健康?

  「為何我如此辛苦賣命卻只賺這麼一點?」這是大部分人心中都有的不滿。總覺得別人的工作看起來簡單,自己的工作特別辛苦;我從早到晚忙得焦頭爛額也才賺這麼點錢,別人漫不經心地做事都能賺進大把鈔票;我在公司裡鞠躬盡瘁全力以赴卻沒能升遷,同事做事含糊卻獲得升職的機會-這些都是因為自我中心的認知偏誤心理現象所導致。其實人們很清楚為了拿到百萬年薪自己做了多少努力,但當聽到開餐廳的朋友賺了千萬時,卻不會追究朋友為了研發新菜單付出多少心血,以及花了多少心力在客人身上,只會把重點放在「賺到千萬」之上。

  這種現象在直銷業也十分常見。我從基層開始竭盡心力四處奔走,但獎金沒增加級別也沒上升,反觀為何其他人隨便虛應故事就能做得有聲有色?他的背後一定有後台撐腰!應該是有人在背後掠取我的成果吧?我們做直銷業的時間差不多,為何有人已經成為皇家大師,有人卻還在玫瑰大師等級停滯不前?這其中一定有陰謀!

  究竟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最大的原因是雖然自己知道,為了達成目標的努力過程有多麼難熬,卻不了解別人獲得成果之前的煎熬,只將焦點放在他的成果上,正如自己認為在公司裡負責的業務是最辛苦、最困難、最重要的,而他人的業務正好相反;自己的兒子到軍隊服兵役時,覺得兩年歲月非常漫長,而鄰居家兒子服兵役時好像一眨眼就退役回家一樣,這些都是自我中心的認知偏誤所導致的現象。

  那麼經營者和領導者該怎麼做呢?那樣想的人們只是在無病呻吟而已,就隨他們走吧?事實並非如此。根據學者們的研究指出,若人們因為某事心理感到嫉妒不公平時,不管事情真偽,都會導致其失去工作動機,嚴重時還可能會做出危害組織的行為。那麼究竟該如何處理呢?最重要的是透明化溝通,若彼此之間存有不透明的灰色地帶,也無法順暢地溝通,必將導致誤會與猜忌,最後引發對於領導者的憤怒情感。總而言之,透明化與溝通是成就你我、圓滿組織的關鍵。

2017年12月 本文章記載於 韓國刊物nexteconomy
 
如何成為艾多美的會員呢?只要新台幣50元即可!

國際市場每年以2~3個國家的速度增設中
如果需要了解更多關於公司的背景、產品、價格、制度、文化,也可以參考公司官網https://goo.gl/PVdt62或自行上網搜尋「艾多美」。

有興趣更深入了解,可以加我們的Line群,我們會有詳細線上說明會:https://goo.gl/jMwkmh
微信請搜尋:kiwi0910
Facebook臉書粉絲專頁有更多的產品分享哦,歡迎來逛逛、按讚鼓勵!
https://goo.gl/qPce2L

歡迎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柬埔寨、菲律賓、墨西哥、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有緣人與我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